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南京>导购>正文

经典阁瑞斯VS瑞风穿梭 长江后浪推前浪

2015-11-30 11:45:4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Rick

目前国内很多消费者已经没有多少人单纯为了外观而去购买某一款车,大家更注重的是定位和实用,提到很多七座的MPV很多人都会想到GL8奥德赛那种稍微高端一些的车型,不过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他们的需求与前者略有偏差,并不需要这么高端的车型,更加注重实用性和经济性。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价格合适,实用性高的商用型MPV呢?答案是有的。华晨金杯旗下的经典阁瑞斯可以说是在该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无论是价格、颜值还是性价比都可以说是达到很多消费者的需求标准,然而它也有着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瑞风穿梭就是个很好例子,我们今天也把这个级别的两个竞争对手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比,好与坏或许通过此次的对比就很容易见分晓了。

外观:经典阁瑞斯融入了很多当下流行元素

由于外观方面很多不同的审美,所以很难判断出哪一款车好看或不好看,但我们可以看出经典阁瑞斯的设计完全达到了目前的流行趋势,最为明显的就是大灯设计,融入了很多当下流行的元素,犀利的线条,从前延伸到侧面的大灯,摆脱了市面上老掉牙的呆板的方灯。再看看竞争对手瑞风穿梭,外观基本保持了该车自2002年进入中国时的原貌,没有较大改变,总体外观中庸,并不大气,我想或许没有几个消费者愿意现在购买一辆十多年前造型的车吧。








内饰:经典阁瑞斯更像是一款中高端的MPV  瑞风穿梭成熟庄重

内饰方面,瑞风穿梭的内饰采用全黑设计,虽然显得较为庄重,但略显压抑。而经典阁瑞斯采用大量仿桃木和防金属银色条搭配内饰,可使乘坐者感觉高档且温馨。另外,经典阁瑞斯整体的内饰设计与用料的搭配更像是一款中高端的MPV。不单这些,在配置方面经典阁瑞斯也有着绝对的优势,原车CD、SD多媒体卡槽,以及简单实用的液晶屏幕。







空间:经典阁瑞斯达到同级别最高水准  瑞风穿梭空间布置更灵活

空间方面,两款车有着各自的优缺点,首先经典阁瑞斯的两排超大空间在同级别的七座车中或许已经没有竞争对手了,将第二排调到最后,第三排的腿部空间已经不能用几拳来形容了,身高170cm的体验者将双腿伸直,前端依旧有着一段距离。当然瑞风穿梭同样有着自己的亮点,第二排座椅的360度旋转,这也完全达到了高端商务的配置,按车主的话说即便跑长途,后排四个人完全可以用打扑克来消遣时间。







动力:两款车有着相似的驾驶感受

经典阁瑞斯搭载了一款V19 第二代发动机,动力强劲。纯正的丰田血统是经典阁瑞斯的一大亮点,经典阁瑞斯生产工艺源自丰田唯一授权,使用了丰田的VVT-i技术,动力表现不错并且燃油经济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证。经典阁瑞斯最大功率为78kW,最大扭矩为180Nm。


瑞风穿梭同样搭载了2.0L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4缸16气门,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190Nm,动力强劲,行车时强大的动力输出性能远大于1.6L竞品车型,有效地避免了“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从数据上看瑞风穿梭在动力方面要略胜一筹。

变速箱方面,两款均采用了该级别车型中常见的5速手动变速箱。在实际驾驶中两款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变速箱挡位都属于比较生涩的那种,而瑞风穿梭甚至还出现了挡位不清晰的情况,不过对于这个价位的MPV而言我们也不要对它们有多么高的要求了。另外,值得一提就是经典阁瑞斯的离合位置较为适中,而瑞风穿梭则有些偏高。

虽然两车在动力输出参数上有所不同,但是在驾驶感受方面,它们给人的感觉可以说很相似,如果你是初次驾驶,应该也不会感觉到很难开。瑞风穿梭在起步时能够感觉到车辆有些费劲,但只要离合油门配合顺畅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在起步时油门尽量的深踩一些这种现象会有些好转。经典阁瑞斯在起步时的整体给人的表现是比较轻盈的,并没有因为较大的块头而显得很笨重,这一点要明显好于瑞风穿梭。

在实际驾驶中经典阁瑞斯挂入1挡踩下油门踏板,油门力度适中响应灵敏,发动机的动力释放也自然顺畅,因此车辆的起步过程轻松且足够线性。个人觉得这点也正是为了驾驶中的舒适性考虑,也尽量在向轿车式的驾驶体验靠拢。而瑞风穿梭的整体驾驶也基本相同,唯一不同地方或许就是起步时油门要稍微加大一些。






两款车在动力表现上完全够用,平时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000rpm左右升挡,车辆的加速表现平顺,油门反应也很积极。关于踩踏油门力度与动力释放间的平衡很好掌握。在加速方面,2.0L发动机也基本能满足驾驶者的需求。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500-3000rpm后,充沛的动力表现依然能够帮助驾驶者进行并线超车等一系列动作。

经典阁瑞斯采用轿车化底盘,四轮独立悬挂,与瑞风穿梭的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挂相比,拥有更好的舒适性,驾乘感受自然更胜一筹。相比之下,瑞风穿梭的板簧悬挂,承载力有余而舒适度不足,单侧拉门设计,无论是载客还是载货,便利性都大打折扣。驾乘体验上,经典阁瑞斯可谓完胜。

在真实油耗测试中,两款的表现完全能够让我们满意,经典阁瑞斯的最终百公里油耗为10.84升,而瑞风穿梭的油耗也仅仅高了0.72升,对于这么庞大的MPV而言这样的油耗已经很不错了。或许在拉满货的情况下油耗会随之上涨1-3升左右。

总结:有谁会花差不多的价格去买一辆“旧”车呢?

毫无疑问,这两款车都是商用MPV市场的拔尖车型。整体MPV化的设计和配置让它们变得更加时尚化,“能拉货”的同时也能很好的满足家用需求。同时,乘坐空间宽裕,载物空间多变的组合,让它的实用性也得到保障。如果这两款车让我做出选择我绝对会选经典阁瑞斯,除了空间大,外观内饰设计较新外,驾驶感觉也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舒适性上完全秒杀瑞风穿梭,接待客户和拉货两相宜。虽然瑞风穿梭也没有太多的不足,也称霸商用MPV市场好多年,但明显有好几年没有更新了,或者说瑞风穿梭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同样的价格买一个好几年前的产品,恐怕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