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南京>新闻>正文

2015年哪款车才是真正的冤大头?

2016-01-06 13:39:0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Rick

白驹过隙,2015年就要快结束了,岁末年初,难免要盘点这一年的车市,比如哪款车销量最高,哪款车进步最快,哪款车最受关注,哪款车退步最厉害等等,而今天我们要回顾点评的则是一款2015年最冤大头的车。

为何我们说这款车是2015最冤的车呢,缘于前几天,无意看了两位大咖对这款车的测评。这两位大咖都是江湖名人,都是最懂车的人,一个是北方最顶尖的修理师单方晓,一个是南方最优秀的机械师诺诺。单方晓现在创办了单方晓测评室,在江湖上很有地位,诺诺此前曾经在德国ZF待了9年,基本功极为扎实。

这两位南北大咖测试完这款车的评价是:

单方晓——“这款车是一个典型的偏科生”

诺诺——“这款车充满个性,极端稀少”

这款车就是华颂7

虽然两位大咖给予华颂7很高的评价,但我们也得好好考证一番,不能人云亦云,研究之后发现,我们倒吸了一口凉气,再查了一下华颂7的销售数字,可以说,华颂7就是2015年最冤大头的一款车。面对如此冤案,我们自然要多说几句。

产品力冤屈:宝马发动机+ZF变速箱,竟无人知晓

首先,我们介绍下华颂7的身份。华颂7是华晨出品的一款高端商务MPV,长宽高分别为5005mm*1909mm*1935mm,指导价23.77万—28.77万元,是一个典型的大块头,竞争目标为上海通用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等合资MPV。

 

但是这些不是今天的重点,我们想说的是,这款销量不佳、几乎鲜为人知的华颂7其实是一块真正的金子,就像一款被藏在山洞里的珍宝,尽管价值连城,却无人知晓。

 

之所以敢这么肯定,是因为华颂7有一套特别优秀的动力系统,有一颗非常强悍的心脏。这套动力系统就是宝马N20发动机+ZF6速自动变速箱。用单方晓的话说,“仅仅这套动力系统加上制动就值二十多万”。诺诺的原话是“华颂7的动力总成是最先震到我的。BMW目前最主流的N20增压发动机,配ZF的变速箱,ZF的转向系统,德国BMW亲自调教的悬挂和车架,让我们这些汽车技术控毫无抵抗力。

 

至于这套系统是否值20万,我们暂不做评价。至于是否震到诺诺,我们也没有看到,但是两大牛人齐齐给这套动力背书,确实事出有因。

华颂7装备的宝马N20发动机名气一直很大,连续两次入列沃德十佳,装备了宝马3系、5系、X3、Z4等主流车型,是宝马应用最广泛的一款明星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218马力,最大扭矩输出315牛米,在技术方面有着非常出色的优势,融合了双涡管单涡轮、双可变气门正时和第三代气门升程技术,使得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输出更为平顺线性,同时在更大转速范围内可以输出最大扭矩,可以说是彻底解决了涡轮发动机的传统短板,堪称全球技术含量最高的4缸直喷发动机。和这款发动机搭配的则是大名鼎鼎的ZF6速自动变速箱,这也是宝马昔年装配最广泛的一款变速箱。用诺诺的话说,宝马舍得将这套动力系统给了华晨,是创造了世界汽车发展史的记录。

单方晓对这套动力系统信心百倍,更是牵出通用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奔驰唯雅诺大众迈特威等一串MPV的豪华阵营和华颂对比。在硬碰硬的对比中,华颂7的动力系统确实给力,在400米自由竞速中以16.53秒的成绩名列第一。

更让我们意外的是,华颂7不但冲得出,更刹得住,虽然整备质量接近两吨,但时速从100公里/小时到0只需38米距离,已经接近很多性能车型的成绩。而同级别GL8的成绩是45米,不要仅仅认为是华颂的刹车盘好,这是整个制动系统的功劳,否则GL8直接换个刹车盘就可以了。总之成绩出来以后,单方晓毫不犹豫地将华颂归入德式MPV行列,和其他品牌彻底划清界限。

只是华颂有着如此一套堪称完美的动力系统,却如同养在深闺无人知晓,实在是天下第一冤。

华颂7目前提供三种配置,发动机排量都是2.0T,其中两款是低功率版,输出功率184马力,一款是高功率版,输出功率218马力。三款车根据配置不同,售价介于23.88万元-27.88万元之间。

坦率地说,作为一款自主品牌MPV,这个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如果考虑到这部车的真材实料,那么这个价格不但一点也不贵,简直就是便宜太多,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华颂7的真实身份和要件构成。

华颂7的发动机是宝马N20,变速箱是德国ZF,工程设计是麦格纳,轮胎是马牌和米其林,转向系统源于宝马X1,ESC是美国天合,悬挂是德式最强的前悬双横臂+德式高路感转向系统,全车关键零件跟BMW共用供应商体系,甚至连电子水泵、水管和卡箍上都有宝马认证标。用诺诺的话说“这品质,活脱脱就是一台披着羊皮的宝马MPV!”

电子水泵上的宝马标志

汽油滤上的宝马标志

水管上的宝马标志

连卡箍都是宝马原厂

就是这个宝马MPV,卖20多万很多人都嫌贵,真的贵吗?我们不妨找个参照物对比一下。虽然宝马现在不生产MPV,缺乏最直接的参照,但是奔驰可以生产,奔驰同级车型R售价区间是59.80万-80.60万元。假定宝马产MPV按照最低级别的60万元计算,华颂7有70%的零部件来自宝马,至少也得值42万元,相比现在20万出头的价格,华颂7真是一点都不贵啊!

更夸张点说,我们还可以换另一种算法,如果按照现在维修行业的零整比计算,零部件价格一般是整车的3-5倍(奔驰零整比甚至在10倍以上),那么在售后市场,仅仅这些宝马零部件的零售价格也要在百万元以上,所以单方晓说仅仅动力系统就值20多万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但可惜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款车的价值所在,依然觉得贵,这是华颂的第二大委屈,哭晕在厕所也没人心疼。

品牌冤屈:全新的品牌缺乏口碑积淀,辜负了宝马的品质

华颂的第三大委屈,其实是做了宝马的“马前卒”。回顾宝马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宝马自从在SUV成功之后,一直想在MPV市场发力,但是在进入SUV的时候,宝马是借机收购路虎,从路虎那里学习到了必要知识。但是在MPV领域,宝马并没有特别好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华颂7就像是宝马探索MPV市场的“试验品”,如果市场反馈好,宝马可以顺势推出自己的MPV,如果市场反馈不好,就当让华颂做一回炮灰。但宝马的如意算盘显然打得过于轻巧了,在中国市场,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因为在传统概念中,我们往往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两款同平台、同级别,并且零部件通用率非常高的车型,按理说价格也应该不相上下。但现实中却因为挂了不同的车标,价格往往相差千里。典型如福特蒙迪欧林肯MKZ,大众高尔夫7和奥迪A3等等。而宝马和华颂7却走了一条相反的路。

华颂吃亏就是在这里,因为华颂7整个产品基本是由宝马团队打造,宝马的发动机,ZF的变速箱,70%的零部件都来自宝马,在品质上,华颂7几乎和宝马一致,华颂7实质就是一款宝马MPV,只不过名字叫华颂而已。但就效果而言,消费者似乎对华颂并不感冒,假设华颂7挂上一个宝马标志,即便价格翻一倍,恐怕销量成绩将会是天壤之别。

这就是华颂7的第三个委屈,因为一个全新品牌,辜负了其极其优异的产品。

小结

扯了这么久,我们着实感叹华颂7真是太委屈,在与竞争对手对比的大多数项目中,华颂7的表现都令人惊喜。比动力,华颂7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要优于GL8和奥德赛,扭矩甚至优于宝马320Li。比空间,诺诺曾经一台一台贴身比,给人感觉完全是大巫欺负小巫,即使在第三排打开的情况下,华颂依然可以提供500L的容积。比使用成本,华颂喝92号汽油,百公里油耗低于10升,简直是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模范,但是即便如此优秀,销量却一直上不去,辜负了华颂7强大的产品力,实在是2015年最冤大头的一款车啊!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