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拒绝中国式过马路 凤凰汽车南京在行动

2013-05-24 20:09:4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筱伟

凤凰汽车讯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一则网友关于国人过马路的调侃,引发网络热议。为了创建“平安大道”,近日,南京交警部门整治模范马路行人乱过马路行动,多名行人被当场“处罚”。为此,凤凰网汽车南京站的工作人员和凤凰汽车车友们共同组成“志愿者”走上街头,发起了“对中国式过马路说不”的遵守交规宣传活动。

\

在模范马路中央路路口,我们的工作人员随交巡警执勤时发现,这个路口经常有行人在红灯亮起时中国式过马路,其中有行人闯红灯,也有骑电动车闯红灯。在被民警和警辅拦下教育时,都有各种各样的借口。但是看到相机后,都有一样的反应就是躲避镜头,因为他们都知道红灯不能闯。交巡警告诉我们,目前对于闯红灯的行人和骑车人进行教育,接下来要进行处罚,特别是带头闯红灯的。

\

为什么闯红灯的行为如此普遍,有网友说是因为“素质太差”,而大部分网友则认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法不责众,从众心理使然”是出现“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主要原因。但也有网友提出,有时候不闯灯根本过不去马路,信号灯时间太短、转弯的车辆太多而且根本不让行人。不过,几乎所有的网友都一致认同闯红灯确实不对,不管有什么理由。

\

而对于如何破解“中国式过马路”,现场执勤的民警坦言“很难”。志愿者在现场看到,虽有民警在现场执法,部分市民有所收敛,但事实上,其中不少人“眼观八方”地盯着民警,然后趁民警稍不留神飞奔闯红灯。此外,一些市民被警察拦住时,总以各种借口胡搅蛮缠。

随机采访中,超过五成的行人则表示,只要左右没有车辆通行,他们大多会试图通过马路。“你看呢,不是没车了嘛,现在红灯还有15秒,我走到马路中间正好红灯变绿灯,很安全。”三位由北向南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很不以为然,对于民警的现场劝导更是不屑。

\

执法民警坦言,部分市民的不配合让他们在执法中有些为难。“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努力纠正这些市民的错误行为。”这位民警告诉记者,此次强化管理行动从今年5月1日开始一直延续到10月31日。其中,5月1日至6月底主要为宣传教育期,交警部门将通过组织发动志愿者、热心市民上街抓拍的形式,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曝光。

\

据交巡警大队指导员介绍,针对行人“中国式过马路”行为,如行为人拒不接受处罚,警方将处以罚款,并进行曝光。

\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行人违规闯红灯,将处以罚款20元;非机动车违法载12周岁以上人员,将处以罚款2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将处以罚款50元。“对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灯,我们主要采取观看教育片、参与协勤等形式代替罚款处罚。”

破解“中国式过马路”,不只是一道公民素质题,还是一道社会管理题,它已经成为社会生态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规则失范的表现。如果不能重塑规则意识,实现真正的制度治理,那么这样的状况将难以改变。因而,无论是交通秩序维护,还是社会治理,都应当强化法纪的刚性,而减少人为的影响,如此则“中国式过马路”才会实现世界接轨。

\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