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成品油定价新规或促4月中旬油价再下调

2013-04-01 10:37:2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筱伟

凤凰汽车讯 3月27日,油价下调,与之伴随出台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给外界带来惊喜。专家认为,新机制出台有望改变因投机行为引发的油品市场“失真”的窘境。按照新规则计算,新机制运行后的首次调价可能于4月11日开启,当前国际油价仍呈下行趋势,预计国内油价下调概率增大。

波动小于50元/吨暂不调

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无论在时间点还是下调幅度上与市场机构此前的预判基本一致。但成品油定价新机制随之出台令不少机构感到意外。

“新机制随之推出略显意外。”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说,伴随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出台定价机制完善方案,市场接受起来比较容易。随着新机制正式运行,后期国内油价的调整有望与国际油价的变动幅度相同,成品油调价将成常态。

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温莎告诉记者,此前市场对新机制的种种猜测得到了验证,比如定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国际油价波动4%的限制,修改挂靠油种。

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所提出的思路,在“15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等几种可能的备选方案中,“10个工作日”是适中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回应舆论广泛的呼吁,成品油新机制设置了“安全阀”,即在特定的情况下不调整或少调整油价,这使得国内油价不至于失去控制。

根据新机制,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另外,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编注:联讯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按之前的标准,变化率在4%方可启动调价机制,以目前630美元/吨的标准,则调价阀值在25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60元,而眼下调价阀值调至50元人民币。)

“对石油公司最有利”

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表示,新机制出台对石油公司最有利,未来国内油品价格更能及时地反映原油成本价格的变动,这不但可以改变中石油中石化等炼油板块亏损的现状,也可以改变民营地方炼厂“夹缝中生存”的困境。(编注:大华继显分析师石燕在发给客户的电邮中称,是次价改,市场期望已久。新机制下,炼油商的获利能力增强,当中以中国石化得益最大。她指出,短期来看,此次国内成品油降价后,以眼下进口原油价每桶109美元计,中石化仍能获取每桶2美元的炼油毛利,但中石油的炼油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大约每桶亏5美元。2012年,中石油与中石化炼油业务虽然实现减亏,但总计仍然亏损450亿元。)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带来的最大意义,在于给市场提供了新的风向标

“市场投机行为或受到抑制。”山东济南一家炼油企业负责人说,调价周期缩短,会加大中间贸易商投机操作的成本,减少市场投机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表示,进一步加快调价节奏,可以减少因调价周期过长而引发的市场行情失真。

邓郁松表示,以前调价周期较长,单次调价幅度较大,市场很容易形成无风险的套利机会。如果市场对后期看涨,贸易商会提前囤货,炼厂也会提前提价,容易出现“一油难求”;倘若市场对后期看跌,大家都不愿意买油,炼厂油品滞销压库,市场秩序也会紊乱。

未公布新机制细则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加快调价频率,将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收窄至1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新机制的出台可能让下次成品油调价提早到来。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认为,近期塞浦路斯救助风波让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担忧进一步加重,国际油价尤其是布伦特油价依然承压,预计近期仍有望维持低迷的态势。

程瑞锋表示,按照新机制“10个工作日内该升就升,该降就降”的原则,新一轮的油价调整有望提早到来,而且方向很可能是下调,预计到4月中旬就可能兑现。

3月27日油价调整落定之后,三地原油变化率将重新计算。目前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虽然宣布修改挂靠油种,但并没有公布具体细则。市场普遍猜测的阿曼原油将替代辛塔原油成为新的挂钩油种。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是英国北海布伦特、阿联酋迪拜和印尼的辛塔原油。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冉晓睿说,布伦特原油作为原油市场重要定价标杆之一,当前全球60%至70%的原油现货计价会参考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30%来自非洲和欧洲,而这两个地区原油的计价主要参照布伦特原油价格,因此,布伦特原油会继续作为中国成品油调价机制的重要参照标杆而保留下来。

在中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中东国家,因此迪拜原油也会继续作参照标杆而保留下来。

辛塔原油是印尼辛塔港转运的原油品种,是亚洲地区原油计价的参照标杆之一。近年来,辛塔原油对中国进口原油成本的影响越来越小,而中国从阿曼进口的原油数量逐年增加。阿曼原油品质和迪拜原油类似,也是中东地区原油计价的参照标杆之一,与迪拜原油价差基本控制在2美元每桶之内。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若按“阿曼原油替代辛塔原油”的调整方案计算,新调整后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仍将负向运行,后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概率大于上调。考虑到清明假期的因素,预计在4月11日新机制的调价时间窗口可能会开启。

除了汽柴油价格,4月份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或率先下调。“国内航空煤油价格与新加坡航油价格挂钩,在每月的1日进行调整。”金银岛分析师刘东琴表示,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最新一轮计价期内,新加坡航空煤油到岸完税价约为每吨7436元,较上月下降479元,预计4月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随之下调479元,到4月5日国内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下调也有望随之下降。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