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苏四柴油推迟上市加大对黄标车路检力度

2013-02-26 11:48: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方寸

本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14年年底前要出台国四柴油国家标准。由于国四柴油标准未能敲定,苏四柴油也难定标准。记者昨天从环保部门获悉,原定于7月推广的苏四柴油或将推迟上市时间。

苏四柴油含硫量更低,能有效解决柴油车高排放高污染

去年4月1日起,我市全面使用新的国四汽油代替原有的国三汽油。苏四柴油和国四汽油一样,是一种清洁度更高的新标准柴油,和国三柴油相比,最大的进步是含硫量更低,和国四汽油的标准一样。

市环保局相关专家介绍,使用清洁度更高、含硫量降低的新型燃油后,机动车尾气排放能大大减少。"柴油车都以高排量车辆为主,尾气污染超过汽油车,执行更高排放标准很有必要。"专家说,我国柴油车排放标准一直相对滞后,柴油车多以运输车辆为主,使用率高、污染严重,使用新型燃油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柴油车的尾气排放量。

国四标准迟迟未定、新油品成本高等导致上市推迟

记者了解到,苏四柴油是我省在进行机动车尾气治理过程中提出的新概念,即在国四柴油尚未上市之前,在江苏境内先一步使用清洁度更高的地方标准柴油。目前中石化和中石油已经具备生产国四柴油(或苏四柴油)的生产能力。但是新油品生产的成本更高,大约每吨的成本要增加200元左右,由此增加的成本可能转嫁到车主身上。因此,推动国四柴油上市,国家发改委希望全国同步推行,并且在价格上进行商榷,尽量稳定价格。由于种种原因,国四柴油的标准制定相对滞后,这直接影响了苏四柴油的推行。

加大管理力度,"严查+限行"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

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大户就是柴油车。苏四柴油推迟上市,我市环保部门积极应对,将通过严查加限行的方式,加大机动车特别是黄标柴油车的路检力度。

"一辆国1标准的黄标重型柴油车,其排放的污染物总量相当于516辆国四标准汽油轿车。"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一位专家说,从去年11月起,我市进一步扩大黄标车、无标车限行范围。今年1月我市遭遇史上最长灰霾天气,中心工作人员配合交管部门上路检查,对闯禁区的黄标车、无标车进行处罚。在上个月的路检中,环保执法人员发现了一类新型污染车,即微面,其排量严重超标,路检中被查的几率最大,因此环保部门建议对这类车辆实行货车同样的标准,禁止其在隧道通行。

环保部门介绍,实行新一阶段黄标车、无标车限行后,我市道路上的监控抓拍系统目前还处在调试阶段,最近会得到完善,今后黄标车、无标车闯禁区,不但面临执法人员的拦截,还会被监控抓拍曝光。环保部门同时建议,扩大黄标车、无标车监控抓拍覆盖区域,从主城区扩大到郊区和城郊接合部。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