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高速公路高峰将持续至除夕 注意安全

2013-02-09 04:26: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方寸


昨天11点许,沪宁高速公路辅线上,小轿车一辆接一辆地朝收费站开去。主线收费站前,29个收费道口全开,但等待缴费的机动车还是排起了长队。根据路边的距离标识,队伍足足排了150米长。

车号为苏A06Y30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上海工作,家在南京。虽然公司到9日才正式放假,但考虑到8日和9日出城的车会很多,他特意请了几天假,提前回家。"去年国庆高速公路免费放行期间,我被堵在了路上,现在我宁愿多付过路过桥费,也不想被堵了。"王先生笑着说。

与王先生持相同想法的人还有不少。记者看到,排队等待通过收费站的,大多是私家车,有本地牌照,也有外地牌。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周警官告诉记者,早晨8点钟开始,车流量开始增加,11点20分,车流量一下子增大,"自1月26日春运启动以来,今天是车流量最大的一天。"他说。

记者发稿前从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了解到,上午11点和下午3点,沪宁高速公路分别迎来了两次车流高峰,全天车流量达到了6万辆左右,平时仅为3.8万辆。

14点10分,因车祸拥堵二桥两次免费放行

与沪宁高速相比,二桥的车流量就更大了。

高速二大队一位交警介绍,二桥平时车流量在7万辆左右,春运启动后,车流量近9万辆,而昨天的车流量更大,超过了10万辆,接近国庆11万辆的最高峰,且以外地牌照小客车为主。

由于车辆大量积压,昨天长江二桥两次免费放行。中午,二桥主线收费站至南汊桥路段出现了多车追尾,造成通行困难。下午1点左右,由于收费道口排队超过了200米,二桥开始免费放行,数分钟后,车辆通行正常,道口重新恢复收费。

但下午2点左右,又发生了数起车祸,车主未及时撤离现场,再加上车流量大,长江二桥由南向北的15个道口,出现了长距离排队,队伍一直延到东杨坊。收费站在15个道口全部抬杆免费放行的同时,又增加了两个通道,但由于车辆较多,截至下午6点,长江二桥由南向北方向仍在免费放行。

长江三桥的车流量也有一定增加,但并不明显。高速三大队一位交警介绍,截至下午3点,车流量超过3万辆,收费站前排队的车辆超过了100米,预计全天车流量会在4万辆以上。

昨天全省高速车流量比预期少11万辆

除夕出行压力或超过预期

据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往年规律,春节假期前4天是出行的最高峰。昨天,虽然全省路网出口流量预计达到115万辆,但比最初预测的126万辆少了11万辆。

据该负责人分析,打破历年春运高速公路出行规律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实施,让往年都提前回家的开车人,改变了出行计划,决定再等等。二是,前段时间我市的天气非常好,很多人没有提前回家的计划。这样一来,很多车辆将延后到免费政策实施后出行。

据了解,本来交通部门预计本月9日春节免费放行首日的车流量会低于去年国庆首日的车流量,不过从目前来看,除夕当天的出行压力将可能超过预期。因此,省路网中心提醒开车人,尽量避开高峰,错峰出行。

春节高速公路出行注意事项

据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预测,今年春节假期高速车流将增加较多,提醒驾车人注意以下几点:

提醒一: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前会有一次降温过程,降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雨雪天气,出行一定要关注天气和高速公路路况。天气温差较大,雾霾现象也会较多,注意开车安全。

提醒二:为满足驾乘人员的需要,高速公路做了燃料、食物等应急准备,但应急的情况难以准确预计,出行前一定要加好油和备好食品,以应对紧急情况。

提醒三: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车道在车道的上方都有显著标识,ETC用户可以通过ETC车道快速通行,非ETC用户不能误闯ETC车道,误闯ETC车道不仅要倒车,耽误时间,还会影响ETC用户的正常通行。

提醒四:大流量或发生突发事件时,驾乘人员为快速通行,往往喜欢占用高速紧急停车道,但占用紧急停车道会影响交管部门采取分流措施和事故处置,影响清排障部门快速救援,从而影响交通通行。

提醒五:由于实行免费放行,驾乘人员首选高速公路,部分时段部分高速公路路段会出现流量高峰,发生交通拥堵。为保证高速公路畅通,交管部门会采取分流措施,驾乘人员要服从交管部门分流指挥,以保证正常通行。

轻微事故应及时撤离现场

在采访中记者还得知,由于车流量增加,再加上阴雨天气,各条高速公路的事故量都有所增加。

沪宁高速平时日均事故只有两三起,但在昨天下午3点前,高速一大队交警就处理了6起事故,其中2起是发生在收费站的碰擦事故,还有1起是发生在上海至南京第278公里处的追尾事故。

二桥高速的事故量也增加了不少,平时二桥一天事故量在20起左右,昨天到下午4点时,就已发生了30起事故了,也以轻微事故为主。

不过,绝大多数车主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并未及时撤离现场,而是在原地等待交警到来。对此,交管人士提醒,这种做法对车主本人人身安全,对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都有一定影响。正确做法应该是,在高速公路发生轻微事故后,车主可先用手机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在报警后将车开往就近的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办理相关理赔手续,或者是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等待交警前来处理,这时要在车后150米远处放置警示标志,防止二次事故发生,人也要离开车辆,撤离到应急车道的安全位置。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