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四桥开通 大外环分流过境车效果初显

2013-02-01 12:39: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方寸

上月24日,南京长江四桥与绕越高速东北段同时开通,这标志着南京大外环从“C”到“O”的闭合。至此,南京已形成井字形快速内环、绕城公路和大外环这三条环绕南京主城区的快速通道。

与大外环闭合同步进行的,是原先承担南京大外环角色的绕城公路和长江二桥开始对过境大客车说“不”,外牌客车也被限制在晚上10点至早上7点这段时间行驶。

一个月过去了,大外环的闭合对南京交通格局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二桥和绕城公路客货车明显减少

“由于禁行,二桥高速白天的货车和客车少了很多。”南京交警高速二大队一位交警对记者说。二桥高速是南京最拥堵的一条高速公路,当初的设计流量为6万辆,在禁客货前,日均流量为7.2万辆,其中三分之一为大货车和挂车。这一个月来,二桥的车流量降低到了6.5万辆,外地货车和过境客车明显减少,但总数降得并不多,这是因为从二桥走的小客车有所增多。

绕城公路车流量也有了明显变化。在双龙街收费站,每天从这里走的外地货车降到了1000辆以下,而以往至少四五千辆。与二桥和绕城公路相比,四桥开通才一个月,日均车流量已上升至8000辆,其中4000辆为外牌货车,2000辆为过境客车,小客车也以过境车辆居多。位于大外环西部的三桥过境客车数也有了明显增加,南京大外环分流过境车辆的效果初显。

绕城公路出现城市道路特有“潮汐现象”

在大外环代替绕城公路分流过境车辆的同时,绕城公路也越来越多地承担起了城市道路的重任。家住定淮门大街的蒋小姐在位于城东的南理工上班,从城里走,19公里的路每天早晚高峰时开车要1个半小时。

“从绕城公路走,不堵的话最多半小时就能到。”蒋小姐说,她现在的上班线路是:从定淮门大街穿过玄武湖隧道,驶上玄武大道至绕城公路,从光华门出口下。“这条路全程只有两三个红绿灯,非常方便。”蒋小姐说。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在绕城公路部分路段,已出现了城市道路特有的“潮汐现象”,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车流量会特别大,这正说明了在这些路段,本市居民的交通工具已成了道路主角。南京交警高速三大队一位交警介绍,绕城公路现在每天的车流量在5.5万辆,每天从凤台南路出口都会分流出2万多辆。“小客车从凤台南路进入河西地区后,可很快与其他城市快速道路接轨,到达市民想去的任何地方。”该交警分析道。

拆除双龙街收费站可分流更多市内交通压力

“大外环的闭合,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分流过境车辆,但若想让绕城公路完全变成一条城市道路,更多地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那就得拆除双龙街收费站。”采访中,一位交通专家对记者如是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只有从马群往二桥方向或从卡子门往河西方向可以免费从绕城公路走,双龙街收费站就像是一道卡,阻隔了江宁与城东等地的交通顺畅。

据了解,离双龙街收费站最近的两个互通分别为石扬路互通和双龙街互通,这两个互通在绕城公路上的直线距离约5公里,但若想从市区绕过收费站,就得走11公里,且经过的都是卡子门、大明路等拥堵路段,若不绕行,就得为这5公里的路付15元钱的过路费。

5公里15元钱,一来一回得30元,一个月就要近千元钱,很多住在城东想往河西去的市民觉得这笔账不划算,宁愿加入市区拥堵的车流中,也不愿从绕城公路走。这导致了城东干道及周边道路拥堵不堪。在网上,一提到双龙街收费站,网友们纷纷吐槽建议拆除,一网友说,绕城收费站拆了,住在城东要去河西上班的人都可以免费从绕城公路走,那是多么幸福啊!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