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南京出租车今年"试水"合乘计价 方便客

2013-01-25 16:04:0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edc

面对打车难,"出租车合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记者还曾专门组织各方人士进行研讨,合乘的主要瓶颈就在于目前的出租车计价器没法给合乘者分别出具发票。

南昌试点出租车上的合乘计价器,可以为四位不同目的地的乘客分别计价并打出发票

前几天,江西南昌开始试点出租车合乘计价,让这个话题再度升温。昨天,记者获悉,今年年内,南京的出租车也将"试水"安装合乘计价器。征得第一打车人同意的前提下,乘客可以"拼车"。


合乘计价器可以显示车上的空位数以及车辆将要去往的方向

正在召开的江苏省两会,"合乘"、"拼车"等,也是代表和委员们口中的热词。

合乘:合乘计价器将装在新车上

其实,南京早就有关于合乘的说明和规定,"在同一地点有两个以上互不相识的乘客要求租乘一辆车,或在载客途中又遇乘客租车,在去向相近或者顺路时,征得乘客同意后共同租乘,并各付共同路段70%的车费。"

举个例子,乘客甲和乘客乙一同在新街口打车前往火车站。如该段路程车费20元,乘客甲和乘客乙各付14元。另一种情况,乘客甲在新街口打车前往火车站。行驶一半路程后,乘客乙在路边打车。得到乘客甲同意后载上乘客乙,一同前往火车站。抵达目的地后,乘客甲付费17元,乘客乙付费7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城市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就明确,乘客可以合乘出租车。然而,近10年了,实际上合乘的非常少。主要瓶颈就是计价难:由于不能打印两份或更多的发票、计算麻烦,容易产生纠纷。

南京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科长翟伟透露,目前客管处正研究进行关于出租车合乘的调研,"与现有的计价器不同,合乘计价器根据拼车情况有不同的计费标准,拼车人有各自的发票,避免产生纠纷。"翟伟表示,由于在现有出租车上更换计价器有难度,因此,今年会在一些进行车辆更换的出租车上安装试行。

双计费:双计费方案已上报市政府

南京何时实施出租车双计费,从去年开始听证以来,一直悬而未决。昨天,南京市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翟伟在做客政风热线时表示,双计费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将会择机实施。

不过,翟伟表示,现在实施的时机并不成熟,因为在道路普遍拥堵的情况下,难以同时保证驾驶员和乘客的利益。

目前道路建设比较多,走哪条路可能都是堵,乘客并没有选择余地。因此,目前不是实行双计费的合适时机。

政协委员:不该让乘客为路堵买单

正在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认为,双计费确实应该考虑清楚,如果因修路造成路堵的话,不该让老百姓买单。来自教育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河海大学水电学院副院长李同春,对路堵感受颇深。"前几天出门办事,等不到出租车只好坐公交,路上堵了半个多小时。"李同春说,"步行半小时也就到了。"

对于双计费,李同春很赞成。但是他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南京很多工地在施工,城市建设导致了路堵严重,这种情况下却让乘客买单,不太合理。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唐进表示,南京打车难大家都有感受,出租车司机希望尽快双计费他也理解,但他认为,"出租车是公交补充的一部分,不光是有钱人打车,没钱的人有时也打车。解决打车难,双计费只是一方面,政府要想更多解决办法。"

对于合乘,他很赞成,并建议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鼓励乘客拼车。这样一来,的哥收入增加了,老百姓打车也方便了,还可以节能减排。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