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领导称重污染天限行是应急措施 不治本

2013-01-24 11:18:0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EDC

雾霾天频频出现,各地纷纷出招,济南就推出了车辆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应对空气污染。今后南京遇到重污染天气,会不会也出台限行措施?

江苏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赞成限行的措施,因为这仅仅是个应急的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污染的状况。"

委员建议:学北京限行

如何治理道路拥堵这个"大城市病",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今年省两会,来自民革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江苏绿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达华提交了《关于限制南京市机动车牌证》的建议。

以南京为例,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148.73万辆,其中私人汽车87.59万辆,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天七八百辆的速度递增。孙达华表示,道路及停车配套设施的建设远远跟不上车辆发展的速度,随之而来的是道路拥堵、尾气污染日益加剧。

建议学北京实行车辆限行措施。"孙达华建议,要么分单双号限行,要么根据车号尾数相对应的日期限行,这样有利于削减出行车辆数量,控制路面交通流量。

无法根本缓解空气污染

除了政协委员,连日来有关机动车限号的各种建议接二连三。对此,杨卫泽开门见山地表示,"不赞成车辆单双号限行的措施。"

杨卫泽说,这只是一个应急的措施,无法从根本上缓解空气污染的问题。就算暂时得以缓解,也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其他问题。

杨卫泽认为,车辆尾气污染还不是雾霾天的最大污染源,治理空气污染的根本措施还是要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南京环保部门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重污染日应急预案的建议。其中提到,一旦出现空气中重度污染,应启动紧急预案。据悉,该建议目前正在走程序,征集各部门的意见,有望近期出台。

公交票价要"物有所值"

有市民关心,南京的公交票价能不能再便宜一些?杨卫泽坦言,"南京的公交票价并不算太高,关键问题是要物有所值,让公交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车速与票价相匹配。"据悉,南京今年底将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政策,目前正在研究相关细节。

杨卫泽直言不讳,"私家车认为公交把道路挤了,但公交优先就应该这样,就是要把私家车挤到后面去,所谓的公交优先就应该是公共利益优先、路权优先、信号优先。"

杨卫泽表示,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者,不应该代表个人利益,不能成为小集团利益的代言人,"这样才能鼓励更多老百姓搭乘公共交通,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部分青奥专用道

赛后有望变公交专用道

北京奥运会设置了奥运专用道。南京青奥会也将借鉴

奥运专用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公交优先,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出行方便。"杨卫泽透露,南京届时也会有一个规划,不同的是,南京会考虑将青奥专用道与公交专用道整合起来,统一研究,这样一些青奥专用道赛后就会转为日常专用道,从而方便南京市民出行。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