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专家南京再议闯黄灯 建议现场查处记3分

2013-01-15 12:54: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Edsion

随着公安部"暂不处罚"建议的发布,有关"闯黄灯扣6分"的质疑声逐渐减弱。不过,一群关注"闯黄灯"问题的专家不愿止步于此:他们希望提出更为细化的建议,指导交管部门对闯黄灯行为的执法查处。13日上午,"违反黄灯信号通行行为执法查处方式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参会者既有南京法律专家顾大松、来自北京上海的专家,也有关心交通的市民代表。专家们认为对"违反黄灯信号通行行为"的查处应罚当其责,建议交警现场查处记3分。

这种说法遭到了"辣椒枪"的反对。"辣椒枪"是"智勇爱车网"的一名版主,也是多年的驾车人。他反对的理由很简单:技术难度太大。"马路上那么多车,视频画面截取后,根本很难看出超速没有。"对于"辣椒枪"的观点,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顾大松表示认同。他还提出,在江苏省,目前对规定时速低于60km/h的路段,一般都没设置测速仪,钱红波的想法可能比较难实现。

三个建议

1 如何查"闯黄"?

2 怎么罚"闯黄"?

我们不需要警方全程执法。"顾大松表示,警方可以在违反黄灯现象突出的路段重点查处,以儆效尤。"处罚,是为了向公众传达正确的黄灯意识。"

a 安装测速仪?

研讨会开始不久,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钱红波就提出了一个观点:在交叉路口安装测速设备,以此制约及处罚"闯黄"行为。

根据专家们的讨论,让交警携带录像设备现场执法,是一种较好的执法方式。这又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因为闯了黄灯被交警查扣,怎样的处罚最合适呢?

结论:难操作!

b 让交警上路去查?

对交警上路查处闯黄灯的建议,钱红波认为:这样可能会滋生腐败,也容易产生警方和驾车人之间的矛盾。钱红波建议,可以在交警身上佩带记录设备,用于取证,这一顾虑就能规避掉。不过许多专家提出,警力是比较有限的,无法实现全程监督。

一位不愿具名的交通专家在研讨会上称,西方许多国家都很倾向于"交警现场执法"的处罚手段,而不是依赖于电子眼等设备。

结论:靠谱!

专家建议记3分

虽然目前"闯黄灯记6分"被叫停,但交管部门在细化相关内容后,可能不久便会出台相关的查处细则。

对违规的闯黄灯行为,我们支持查处。"顾大松说,但就处罚的力度,专家们普遍认为,在"闯黄灯"的处罚上,不应和闯红灯的扣罚相同,可作适当减轻。经初步讨论,专家们认为,对违规闯黄灯的行为作出记3分的处理,相对合适。此外,在罚款数额上也应少于闯红灯的情况。

专家:支持查处

两个目的

望大家正确认识"闯黄";为公安部提供参考

我们有两个目的。"顾大松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大多曾就"闯黄"问题,公开表达过自己的声音。他们担心这么做会引来一些人的误会:错以为闯黄都不违法。他们再度发声,正是想让人们正确认识闯黄行为。再者,则是更为具体的目的。他们希望就"闯黄"的查处路径,梳理出一份更有实操意义的建议书,为公安部提供参考。

研讨会结束后,建议书已经完成。"明天,我就会把这份建议书寄到公安部去。"13日下午,顾大松对记者说。

专家们的建议条款(简约版):

1.加强查处"违反黄灯信号通行行为"应以促成驾车人与社会对黄灯信号的正确观念为重点。

2.对"违反黄灯信号通行行为"的查处应罚当其责。

3.对"违反黄灯信号通行行为"的查处应主要通过现场执法进行。

4.建议有关部门对路口信号的过渡方式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完善相应的国家标准(例如增加必要的全红清空时间),逐步实现标准的强制效力。

一个观点

吴必虎的身份是"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但当公安部作出"闯黄灯记6分"的规定后,专业上不算完全对口的他坐不住了。今年1月4日深夜,他在网上发布了《公安部"黄灯禁行"令,于法无依、于理无据、于情无仁》的博文,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

13日在探讨"闯黄"问题时,他提出的"阴阳论"观点,让许多人记忆深刻。"归根到底,交通是人的行为,这决定了他要有自身的社会规律。"他说,中国人信仰中庸之道,《易经》早已揭示了自然界、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都要遵从阴阳互济、共生之道。黄灯的设置,就是在红灯与绿灯的阴与阳之间,留下一道S型的相互交融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对立的直线交接关系。简而言之,黄灯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如果按照公安部此前的解读,这个"缓冲地带"就基本消失了。"不留余地,天理不容。"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