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南京电子警察暂不拍闯黄灯 但请多注意

2013-01-04 12:31:4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闯黄灯同样属于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违法行为,按照新实施的123号令,这种行为将被依法记6分。这一新规实施后,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
  南京情况:

  电子警察暂不支持抓拍闯黄灯

  交警提醒:驾车人要注意看信号灯倒计时秒数

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闯黄灯同样属于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违法行为,按照新实施的123号令,这种行为将被依法记6分。这一新规实施后,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甚至有人提出,增加了道路拥堵,也使得路口追尾事故增加。记者昨日也了解到,目前南京的电子警察暂不支持抓拍机动车闯黄灯,交管部门也提醒驾车人,请注意查看路口的倒计时秒数。

  闯黄灯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进行了探访,发现这一规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上海路华侨路路口,右转进入华侨路的绿灯还剩下1秒,一辆轿车本准备加速通过,可看到进入3秒的黄灯倒计时,立刻刹住了车。在华侨路长江路路口,也出现了类似一幕,直行进入长江路已经变成黄灯,一辆面包车的前轮刚刚达线,加脚油门本可顺利通过,可司机也同样选择了刹车停下。当然,闯黄灯的现象还是同样存在,管家桥汉中路路口,左转到汉中路的信号灯已经变成了黄色,一辆轿车还是猛加油门通过。在王府大街石鼓路路口,记者甚至见到了危险一幕,一辆轿车沿石鼓路西向东行驶,抢着黄灯冲了出去,到了路口时,南北向变成了自行车绿灯放行,一名男子骑电动车也是迅速启动,差点与轿车发生了碰撞。尽管有车友认为闯黄灯记6分不合理,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闯黄灯也确实会带来安全隐患,这一点和闯红灯类似。

  电子警察暂不抓拍机动车闯黄灯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交管人士表示,这也就意味着,黄灯亮时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禁止继续通行。长期在一线执勤的老交警则告诉记者,直接闯红灯、借道闯红灯抓到过不少次,可抓闯黄灯还真没有。老交警称,主要是取证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他们要观察这辆车在黄灯亮时有没有过线。记者从交管人士处得知,电子警察的原理是,红灯亮时,车轮压到停止线下埋设的感应线圈,才能触发进行拍摄,黄灯亮时,跟绿灯亮时是一样的,因此南京目前并不具备用电子警察抓拍闯黄灯的技术。

"南京的信号灯有本身的特点,绝大部分都有倒计时,所以避免闯黄灯,一定要注意路口信号灯的倒计时显示,提前制动刹车。"交管人士说,即使跟在大车后面,一些道路的两侧安装了带倒计时的辅助信号灯。该人士也给出城区路口通行建议,考虑到行驶中前后车应保持的安全距离,加上路口可能出现的其他情况,按照40公里/小时的上限速度,如果路口信号灯进入倒计时5秒时,距离停止线20米左右时,就不宜再加速通过路口了,否则前车一旦出现急刹车、斑马线上突然出现行人等情况时,极易引发事故。

  数字说话:离停止线剩10米肯定刹不住

如果离停止线10米,绿灯变黄灯了,这时候刹车来得及吗?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表示肯定刹不住,有一个公式叫停车视距,视距就是说如果前方发现有障碍物,马上采取刹车的措施,距离障碍物多远就能刹得住,比如说40公里车速,停车视距就是45米,再减去一个车身的长度,要在停止线前停止需要40米距离。综合

  特别提醒:

  时速40公里想刹住,留足40米。

  时速30公里想刹住,留足25米。

  时速20公里想刹住,留足15米。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